美航母跑了, 日本准备顶上? 南海进入混合战, 解放军海空军全来了
美国航母刚跑路,日本自卫队就准备独自下场试试成色。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南海进入混合战模式,解放军海空军全部下场保持高度戒备。
最近这段时间,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前不久,解放军海军辽宁舰与山东舰组成双航母编队,相继进入西太平洋和菲律宾海,并且还成功突破第二岛链,在日本最东端海岛附近展开舰载机的起降训练。这一情况也让日本自卫队高度关注,频繁出动F-15J战斗机对解放军航母编队跟踪监视。不过,相较于解放军双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地区展开的巡航演练,外界其实更关注中美航母在南海地区的紧张对峙。但没想到的是,当解放军航母编队“两路包抄”战术展开后,美军“华盛顿”号航母果断掉头跑路返回横须贺军港。

虽然美军并没有透露“华盛顿”号航母返港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但外界普遍认为美军航母应该是在对峙中落于下风,所以才会主动后撤,以便给自己找个台阶下,进而避免颜面尽失的窘境。而这一情况也从侧面体现了解放军海军实力的提升。这次解放军航母编队中,除了辽宁舰和山东舰外,还包括055型驱逐舰、052D型驱逐舰及901型补给舰。 这一配置也让解放军海军有了突破“第二岛链”的底气和信心,显示着解放军海军全面从近海防御向远海作战转型,进一步迈向真正意义上的“蓝水海军”,美国耗费巨大人力物力打造的“岛链封锁”计划彻底破产失败。不过,就在美军航母刚跑路,日本自卫队就准备独自下场试试成色。日前,菲律宾和日本举行了一次所谓的“双边海上合作活动”,其实就是一次联合军演。

为了体现对这场联合军演的重视性,菲律宾直接将才到手的“格尔·马尔瓦尔”号护卫舰列入参演名单。考虑到日本刚刚批准对菲《互惠准入协定》,因此日本选择在这个时候顶上,显然是有三个目的:第一,打算为菲律宾强出头,想要在美国离场的情况下,通过一系列行动彰显自身在南海地区的存在感与影响力。第二,在美军“应接不暇”时扮演好“代理人”的角色,深化美日同盟关系。第三,通过联合军演以及签署其他合作协议的方式,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争取早日成为一个“有话语权的大国”。但日本显然忘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一,面对解放军的航母编队,美军都选择主动后撤,日本有什么资格和实力来为菲律宾强出头。第二,解放军持续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巡航部署,反制任何挑衅行动,日本应该要清楚挑衅所产生的严重后果。

需要指出的是,近期解放军南部战区在南海开展了海空联合巡航,海空军全面出动,持续保持高度戒备。在南海进入混合战模式的情况下,解放军南部战区的这一行动不仅是对菲律宾和其他外部势力的有效震慑,而且也体现了解放军捍卫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实力。如果说日菲还看不清形势,贸然卷入大国博弈,最终很可能会落得一个自讨苦吃的下场。

